0 1409.jpg 

我媽有幾個朋友和鄰居是金門人,他們每次有回鄉時,回來總不忘帶個小禮物小點心給我們,這次是永記寸棗酥。聽說永記在金門是老字號,在地人在吃的吧!(歹勢~偶沒去過金門啦!不過可吃過不少戰地美食)

0 1410.jpg 

雖然名字有一個「棗」字,不過可怎麼都看不到有棗喔!看起來其實跟「沙其馬」沒什麼二樣。於是我上網查了之後才知道,原來是在傳統禮俗中,金門人家中有喜慶的時候,會以甜茶、紅棗、桂圓、冬瓜糖等來款客。但是金門縣境內不產紅棗,想要取得並不容易,尤其戰亂期間,對外交通中斷,紅棗更難得到。但結婚生子是人生大事,為求得吉利兆頭,聰明的金門鄉親就用糯米作棗子的形狀,外面並裹上白糖。如此一來,不但合了紅棗「早生貴子」的祝福,也有「吃甜甜、生後生(兒子)」的另一層意涵。

0 1411.jpg 

0 1412.jpg 

是不是,看照片就是沙其馬嘛!吃起來也是沙其馬,不過這個算是鹹的口味,吃起來有蒜味喔!一拿出來時,就聞到濃濃的蒜香味了,覺得吃起來跟蒜味貢糖的味道蠻像的,剛好我也喜歡蒜味貢糖,所以覺得還蠻好吃的,不過因為我不愛吃沙其馬,所以只吃了一個嚐嚐味道。哎~吃沙其馬哪有不黏牙的,真的很討厭,還好他的一點點小黏,是我可以接受的範圍。

 

延伸閱讀:金門特產-珍香餅店。蒜蓉麻花。花生酪餅

     金門沙美 閩式燒餅

     金昇金門貢糖

       金門高坑牛肉乾,讓你一包接一包

     【金門伴手禮】大方鬍鬚伯高梁餅(花生口味)

     【金門】金高梁手工蛋捲

 

 

永記

082-325288

金門金城鎮民族路82號

 

米雅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